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发布
力月西 药品还是毒品?
时间:2020-08-13  作者:  新闻来源:东胜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简要案情:

“瘾君子”吕某某因长期吸食毒品经常失眠,需要使用一种叫力月西的药品,而这种药品被吸毒人员当作毒品替代物使用。力月西,又叫马来酸咪达唑仑片,是一种强效及短效镇静催眠药,属于国家二类精神药品,由国家严格管控,普通药店无法购买,吕某某从中发现了商机。

吕某某通过网络和物流配送的方式大量购买马来酸咪达唑仑片用于向其他“毒友”贩卖。截止案发,吕某某先后二十次以每板300至320元不等的价格向上线人员处支付30余万元用于购买马来酸咪达唑仑片,之后以每片60至70元不等的价格,多次向吸毒人员贩卖,从中谋取暴利。

近日,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以贩卖毒品罪对吕某某依法提起公诉,等待他的将会是法律的严惩。 

法律规定: 

根据《刑法》和《禁毒法》的相关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根据相关规定,毒品也包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卫生部最新发布的《麻醉药品品种目录》、《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列入管制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以及我国参加的国际公约中明确管制的其他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

本案中的“力月西”,其有效成分“咪达唑仑”是《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的第109种,因此 “咪达唑仑”属于国家管制的毒品。本案的吕某某通过非法途径购买力月西,并向吸毒人员贩卖的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

检察官提醒: 

我国对毒品犯罪一直采取严厉打击的态度,无论贩卖何种毒品、数量多少,都应认定为贩卖毒品罪,特别提醒大家,精神药品区别于常见毒品,因其具备药品的属性和特征,故隐蔽性较强,社会大众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尤其需要警惕,谨防走上犯罪道路。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