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发布
冒充领导诈骗来袭!鄂尔多斯一公司被骗近40万
时间:2018-06-07  作者:  新闻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案情回顾QQ上冒充领导,以签合同为由骗取财务人员转账。7月11日下午,同样的骗术在杭锦旗某公司上演,受害人被骗取39.7万元。警方再次提醒,如碰到领导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邮件等要求转账操作,一定要当面核实,同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

7月11日19时50分,受害人报警称:其在QQ上收到公司领导发来的信息,骗其向对方指定的账号转账397000元,发现被骗后遂报警。

 

办案民警调查得知,受害人是公司的财务会计,2018年7月11日14时许,在工作用的163邮箱内,看到公司“总经理王某某”发来一份邮件,邮件内容是“请通知公司财务出纳,加一下公司QQ工作群:817844072,近期会有工作安排,王某某”,受害人以为是自己公司经理王某某发给自己的邮件,信以为真后,加入了此QQ群(群名:公司高管.财务工作群)。

 

随后,受害人看到QQ有临时会话窗口私信自己,QQ名叫“王某某”,内容:说自己现在在开会,让受害人代表自己联系一下张总张正发,问一下昨天谈好的合同金打过来没有,受害人以为对方是自己公司总经理王某某,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拨打了对方发过来的张总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说:“5到10分钟把钱打过来,把昨天的合同发一份到他的邮箱里”。受害人联系对方后,在QQ上收到王某某发来信息说,张总已经把款打到了自己的私人账户里,汇入了397000元,并且发了一张电子汇款单截图,又让受害人联系张总,看合同能签了吗,受害人联系后,对方说是合同第三项有改动,签不了合同,让把收到的款退回去。受害人在QQ上又收到王某某发来的消息说,让受害人马上从公司把款项退回去,自己正在开会,等回去以后会把款给补回公司,办好退款后,把汇款记录截图给他发过去。随后受害人把397000元转账到对方指定的账户内。汇款后,受害人发现事情有点蹊跷,和公司总经理电话联系后,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1、不轻信

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

2、不添加

不要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3、慎转账

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

4、速报案

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