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发布
酒后找代驾,不能太随意……
时间:2018-03-02  作者:研究室 王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节期间,大家的饭局也多了起来,这个时候醉酒怕是不能避免了。

  

  怎么开车回家?没事,找代驾!

  

  

  

  But,你真的以为找了代驾就可以万事无忧了吗,错!如果找了个不靠谱的代驾,那麻烦可就大了!今天小编就来聊聊关于代驾不得不知的法律问题。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代驾通常分为无偿代驾和有偿代驾。

  

  无偿代驾,多发生在亲戚朋友之间。该情形下由于代驾人没有收取报酬,代驾人和车主之间形成无偿帮工关系。如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第三人损害的,由车主承担赔偿责任,当代驾人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时,代驾人和车主承担连带责任。

  

  

  

  有偿代驾又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个人之间的有偿代驾;一种是代驾公司提供代驾服务。个人之间的有偿代驾,代驾人能够驾驶车辆一般是经过车主的许可,并按照其要求和指令进行驾驶,车主支付相应报酬,代驾人与车主形成劳务关系。如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第三人损害的,应由车主承担赔偿责任;代驾人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时,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代驾公司提供代驾服务,代驾公司与车主之间形成服务合同关系,如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第三人或者车主损害,应由代驾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除了上面所说的代驾情形外,还有一种情形就是酒店提供代驾服务,虽然多是无偿的,但其是酒店服务的延伸,此种情形下,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第三人或车主损害,仍应由酒店承担赔偿责任。

  

  

  

  

  

  检察官小编提醒您注意:

  

  第一,车主要保障车辆本身的安全性。

 

  第二,将车辆交与他人驾驶时,一定要审查驾驶人的驾驶资质和能力,这两点是车主的合理审查义务,否则对事故的发生车主存在过错,要承担相应责任。

 

  第三,选择代驾时,尽量选择正规的代驾公司,并保留好与代驾公司沟通、协商的证据。

  

  制作/ 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研究室 王莹

    编辑/ 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融媒体工作室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