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公开听证促公正让司法阳光照进老百姓的心里——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1-11-24  作者:  新闻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增强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开门纳谏,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对杨某保与张某则、张某雄、杨某兰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承办检察官、案件当事人等参加听证。听证会还邀请了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咨询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等5名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及案件评议。民事检察部门其他检察人员、案件当事人亲属以及部分社会公众人员旁听了听证会。

 

为确保该次听证会正常有序进行,民事检察部门进行了充分的会前准备,精心布置会场、反复修改听证主持词、并组织三名检察官对拟听证案件进行集中研讨,充分吃透案情,确定听证焦点,研究突发情况应对措施。在听证员的邀请方面,特别挑选了法律功底深厚、民事业务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参加听证,为案件提供专业的参谋意见和建议。同时,为无死角记录听证全过程,对听证会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实体和程序性权利。

 

听证会严格按照上级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听证的流程和要求进行,做到繁减适当、充分沟通、程序保障。主要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充分提问。因案件情况复杂、双方交易往来高达数亿元,除主办检察官围绕争议焦点即杨某某向张某某的1000万元转款是否可以认定为涉诉两笔借款的还款、其保证责任是否免除向当事人提问核实案件相关情况外,其中仅一名听证员对案件当事人提问的数量就达18个,对查明案件起到关键的参考作用。听证会上,部分当事人特别是申请人情绪异常激动,听证主持人进行了适当的引导,使会场秩序渐入平稳。对案件最终结论,听证检察官虚心听取了听证员发表的评议意见及工作建议。听证员一致认为,通过检察听证的形式办理案件,效果好、质量高、工作实,听证员可以深度参与到检察办案实践中,同时也是检察机关普法宣传的优良载体。

 

听证会是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有益尝试,也是增进当事人与检察机关有效沟通的方式之一,特别对于改进民事诉讼检察监督特别是生效裁判类监督案件一贯式书面审查的弊端具有突破性和引领性作用。让司法的阳光照进老百姓的心里,让检察机关正式进入社会公众的视野,接受批评、及时改进、不断提升、造福人民。同时,通过听证,推动案件矛盾化解,促成案结事了人和,全面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和精准度,提升检察公信力,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