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奉法修身 明辨笃行——检察长送法进校园 带来法治暖心课
时间:2018-10-19  作者:公诉处  新闻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0月19日下午,深秋的鄂尔多斯感到了一丝初冬的寒意,但对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的师生们来说,却是非常暖心的一个下午,因为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世林受聘成为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奉法修身,明辨笃行”的法治暖心课。

活动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勋主持,市教育局局长高怀京、团市委、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参加,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校长白玉亮致欢迎词。

白玉亮校长向杨世林检察长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学生代表为杨世林检察长佩戴校徽,杨世林检察长代表检察机关向学校赠送《未成年人保护法》《青少年法律知识》《校园安全防范指南》等系列普法图书,为同学们搭建学法、懂法的桥梁。

 

“我是一名从事检察工作30余年的检察官,从今天开始,我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就是成为咱们一中的一员,成为同学们的法治老师,我很荣幸,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过法治副校长聘书、戴上校徽的杨世林检察长亲切的讲到。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 “杨校长”的到来。

法治课正式开始,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师生1200余人在报告厅聆听讲座。杨世林检察长以近段时间备受关注的“高铁霸座”视频为开头,围绕什么是法、为什么要尊法守法、如何做一名守法的好公民三个方面进行授课,用浅显的语言,以身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奉法修身,明辨笃行”的重要意义。

“杨校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期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奉公守法。尊法守法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少年强则国强”,在坐的同学们,将来都是国家的栋梁,是法治国家的建设者,更要秉持“法治兴衰、匹夫有责”的信念,努力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推动我国早日建成法治国家、法治社会。

 

其次,要修身明德。同学们要从“严私德、守公德、明大德”三个方面提升自我,在私人领域要严私德、严格自律,在家中要遵守家规、家训,在学校要遵守校规、校训,在社会层面要守公德、维护社会秩序,在国家层面要明大德、立志报效祖国,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再次,要勤学、明辨、笃行。同学们不仅要勤于学习、持之以恒,还要明辨是非、知行合一。要从现在做起,时不我待;要从身边事做起,尊家规、守校纪,提升自我;要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 勿以善小而不为”。汇小流而成江河,必能成就自己和国家、民族的美好明天。

 

同时,“杨校长”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和性质,面对未成年人、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检察院还专门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处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一方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方面教育感化挽救涉罪的未成年人,同时注重从源头开展预防工作,希望法治理念深入青少年这个群体。

 

最后,“杨校长”还对老师们提出要求:希望把同学们培养为国之栋梁。在培养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法律基础知识方面的教育。

同学们认真地聆听杨世林检察长的讲课,觉得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这样的法治课在学校经常开展。

杨世林检察长称赞一中有历史传承、有文化底蕴、有理念目标,为我市的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不愧为全国名校。

 

此次检察长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普法责任制要求的重要措施。下一步,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将以此为契机,在检察长的积极示范带动下,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密切检校联系与合作,积极普及和宣传法律知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