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动态
交流共享经验 谋划做实提升
时间:2023-03-29  作者:内蒙古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区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

暨建立司法救助基金现场观摩交流会召开

3月28日,全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暨建立司法救助基金现场观摩交流座谈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交流建立司法救助基金经验,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全区控申检察业务重点工作,以更务实的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健,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世林出席会议。

会上,鄂尔多斯市妇联、市红十字会、乌审旗工商联负责人立足工作职责,分别介绍了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关爱帮扶困难群体的经验做法和良好成效。参与司法救助基金捐赠的爱心企业代表内蒙古蒙欣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及内蒙古万正投资集团负责人表示,民营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必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融入“检察+企业+N”司法救助工作模式,为司法救助基金捐赠款项,做到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反馈社会、回报社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和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围绕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及探索成立司法救助基金作了经验介绍。据了解,2022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救急、救难、救长”原则,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内外资源,拓宽救助线索来源;探索“检察+企业+N”联合救助模式,设立司法救助基金,开展多元救助;针对未成年困难妇女群体、贫困户等群体精准开展救助;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66件,救助人数1027人,发放救助资金1172.8万元,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彰显了司法救助制度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李健总结了2022年全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成效和存在的短板弱项,要求全区三级院控告申诉部门进一步强化人民立场、创新思维措施,做优司法救助工作,传递检察关怀和温情。围绕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工作新要求、持续更新理念,进一步做实接访解忧、案件审查和司法救助三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控申工作始终。认真接待好每一起群众来访,处理好每一件群众来信,办理好每一起申诉案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准确把握控申工作新要求,按照李永君检察长的要求,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司法关切。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采用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回头看等措施抓实回复答复质效。完善信访综合治理机制,全面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维护信访秩序和法律尊严。持续提升控申接待窗口服务质量,秉持人民立场开展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每一次具体接待的人身上。三要强化办案质量,努力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深入开展每案必评、实质化解工作,全面提高控申案件办理质效。多元化开展司法救助,将司法救助工作有机融入社会综合治理,打造多方协同的司法救助共同体格局。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落实好首次信访领导包案制度,用足用好信访化解措施,将信访矛盾化解到位。四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锻造控申检察铁军。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能力、释法说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司法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廉洁从检意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毫不松懈纠正四风。强化从优待警,保持控申队伍强劲动力和生机活力。

全区各盟市地区检察(分)院分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和控告申诉部门负责人及鄂尔多斯市各基层院分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和控告申诉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各级院全体控告申诉检察人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