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动态
信息技术快车道 智慧检务提质效
时间:2021-11-26  作者:  新闻来源: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鄂尔多斯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不断强化信息化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汇聚检察力量,提升高效服务于民能力。

 

一是利用数据平台提升办案质量

为了持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完成了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覆盖全市九个旗区、379家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监察机关执法信息资源共享互通的专用保密网络平台。对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和涉嫌犯罪案件进行集中摸排,筛选案件线索。在此基础上,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深化热线大数据和智慧检务合作,通过网络舆情监控、投诉举报、市长热线等渠道,动态化获取公益诉讼案源,实现案源信息一体化采集,形成服务民生、保护公益合力。

 

二是利用智能手段提升服务质效

今年以来,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惠民理念,我市检察机关在智能化便民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各旗区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了公益诉讼“随手拍”功能;在远程接访系统的基础上,利用移动互联网,创设了“达检远程接访APP”,实现了人民群众随时随地与检察院互联互通,打破时空局限,及时反映诉求;律师智能阅卷一体机的配备,方便律师阅卷,各项智能设施的配合使用使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

 

三是利用远程技术提高办案效率

远程提讯系统的投入使用,突破了传统模式的空间局限,使“隔空提讯”成为现实,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办案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上。各类远程信息系统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在当下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减少了接触次数,降低了传播风险。

 

四是利用云端科技传播法治思想

不断升级公益宣传形态,拓宽法治宣讲的覆盖面,配备“法治宣传直通车”,进入办案现场,进行宣传宣讲、调查取证;建成法治云课堂,配备的宣讲设施可以同时接入多所学校进行宣讲,并且可以利用微信加入宣讲。例如达旗院,已利用“空中课堂”进行了多次授课,受众学生达五千余人,让孩子们在学校就可以学习到各类法律知识,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