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用心用情答好新时代检察考卷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用心用情答好新时代检察考卷

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丽梅

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是检察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2022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强烈的政治思维、强烈的战略思维、强烈的法治思维和系统思维、强烈的底线思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结合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任务举措,奋力开创鄂前旗“四区建设”新局面,依法能动履职深化法律监督,坚持把服务和保障地方发展战略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促进质效。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历经百年奋斗、穿越世纪风云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在新起点新征程上,2023年,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服务地方发展大局、能动履职紧密结合,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要求,顺势而为、迎难而上,高质量、可持续发挥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从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从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中,深入思考、深刻把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问题,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更深领悟党中央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更实把握“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鄂前旗检察院将结合五年来、十年来检察工作的历史性发展变革,更深把握过去五年、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基础上,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路径,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新的检察实践;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深刻领悟、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2023年,鄂托克前旗人民检察院将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服务保障大局。一是要在强化法律监督中服务大局。依法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在诉讼活动中,确立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理念,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有罪不究、违法立案、违法取证、徇私枉法、裁判不公以及滥用强制措施侵犯人权、刑讯逼供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案件。通过强化监督措施,创新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执法司法公正。如,通过创新探索实施服务机制,探索“人大+检察”监督新模式,加强对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诉讼问题的监督,主动查找各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方式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促进社会和谐。二是要在打击刑事犯罪中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批捕起诉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法院和有关部门联系,严厉打击盗窃、抢劫、诈骗、敲诈勒索等侵财型犯罪以及破坏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基础设施设备,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刑事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有组织犯罪和其他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侵农、损农、害农刑事犯罪案件,高度关注民生案件;坚持不枉不纵、快捕快诉,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要在化解社会矛盾中服务大局。扎实抓好控申检察工作,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公开办事程序,实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公开听证”机制,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构建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等社会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工作机制;建设规范高效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推行“办案人+涉案人单位+社区”综合调解模式等,积极探索化解社会矛盾的措施和办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四是要在防范化解企业风险中服务大局。建立涉企案件专门办理机制,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开通检企服务绿色通道,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案件优办、专办、快办,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联合旗委政法委设立司法保护服务站,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和辖区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座谈交流,及时了解企业实际情况,找准服务非公经济的着力点;发挥“主题党日+检商联建”平台桥梁作用,加强与企业家商会的联系沟通,安排专人收集、分流、反馈企业的司法问题,做到精准服务企业。

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精准服务大局 打造检察监督新亮点,切实提高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自觉性。2023年,我将带领全体干警进一步筑牢“植根当地、服务当地,把检察职能的发挥要与旗情实际深度融合”的理念,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机关的第一要务,成为鲜明特色。积极践行服务大局理念,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的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以品牌赋能、以创新增质,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一是围绕检察队伍建设,打造“智慧党建·崇法求实”党建品牌,提升政治向心力。党的建设是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的基石,以党性教育、党员服务、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为抓手,有效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带领下,检察机关尊崇法律,实事求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保驾护航。二是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树立“马兰花未检”品牌,立足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职责,主动扛起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和谐社会环境的检察担当,认真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义务和主体责任,切实防范侵害未成年人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合法权益。三是围绕守护地方生态红线保护,创建“马兰卫士·绿色先锋”公益诉讼品牌,积极构建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为一体的生态检察监督模式,通过集中办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反响大的公益诉讼案件,提升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效能。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