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深学细悟 凝心聚魂 知行合一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学细悟 凝心聚魂 知行合一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折峰

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空前重视,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新时代新征程,鄂旗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担起党的二十大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捍卫司法公正公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旗检察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坚持思想自觉,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旗检察院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丰富形式、深化学习,充分利用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资源,开展视频讲座辅导,努力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要密切联系检察工作实际,聚焦贯彻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市委“三个四”、旗委“八个示范”,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新路子,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动经济社会现代化。

二、坚持融入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能动履职,始终紧盯大局、跟进大局、融入大局,紧紧围绕报告明确的“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要坚持好、完善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成熟做法,同时要提升站位、深入研究,以能动检察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平安鄂托克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要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持续加大力度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危害民生民利领域犯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工作部署,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制、“林长+检察长”制作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维护生态系统多样性,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环境的需要,建设美丽鄂托克。

三、坚持能动履职,忠诚践行检察监督职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我们要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利契机,与深化落实党中央《意见》一体推进、融合贯彻,聚焦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主动谋划工作,着力推动破解一批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难题,有效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要认真落实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以更优法律监督助推法治建设、回应群众期待。围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全面贯彻党中央《意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高质量发展。围绕“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牢牢把握“当好旗委政府法治助手”工作定位,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持续开展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回头看”,在落实“4+9”法定领域职责基础上积极、稳妥办理“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职责。抓实数字赋能检察工作,以更大力度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完善跨部门数据共享,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监督质效。

四、坚持从严治检,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也要靠一支能力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作保障。当前“跟不上、不适应”问题仍是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的重要因素,旗检察院将切实增强紧迫性责任感,围绕队伍建设短板弱项,下更大力气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积极开展业务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岗位练兵,努力发掘一批业务骨干、办案能手,营造躬身入局、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刚性约束,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推动干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确保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认真落实“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深化运用“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以更完善的绩效考评机制,整治“慵懒散”问题,鞭策“躺平”干警,激发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坚持强基固本提素能,继续坚持职业共同体同堂培训,与行政机关交流合作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多方位提高队伍素能。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