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动杭锦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推动杭锦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淡鹏飞

2022年11月14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的宣言书、新征程的动员令。新时代成就辉煌、彪炳史册,引发豪气;新思想洞察未来、引领发展,激发志气;新征程蓝图宏伟、鼓舞人心,焕发士气。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用一个章节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点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基层院的检察长,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进入新时代、从事党的检察事业,使命无上光荣、责任无比重大,一定要将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贯彻“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重要要求,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紧密结合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要求,心无旁骛苦干实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启航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为推动杭锦打好“翻身仗”贡献检察力量。

一、坚决拥护核心,铸牢忠诚检魂

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发挥好院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大会精神体现到谋划工作、推进落实的履职全过程。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全体检察人员的思想意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胸怀天下和系统观念,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大局谋划推进,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以政法系统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为载体,结合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任务举措,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更实成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准确把握发展过程中“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法治需求,努力提供契合度更高的法治服务、检察供给,助力杭锦高质量发展。

二、坚定人民至上,办好为民实事

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如我在诉”的境界,用心办好每一起“小案”,把人民群众的感受作为衡量检察办案的首要标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让人民群众从高质量的法律监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完善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制度机制,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电信网络诈骗、妨害疫情防控、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加强食药环、农民工讨薪等领域专项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开展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追赃挽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努力办好案、保民生。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畅通诉求渠道,传递检察温情,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的信访维稳工作,以检察智慧促进诉源治理。加强检察宣传产品“供给侧改革”,积极参与法治宣讲、基层矛盾化解,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法治杭锦建设。

三、坚持服务大局,依法能动履职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实践,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紧扣旗委和上级院决策部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以我管促都管”等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公益诉讼联动协作等机制,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引领法治进步。立足检察职能,突出打击涉农犯罪,稳妥办理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精准有力法治保障。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生态资源违法犯罪,为保护母亲河贡献检察力量。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检察改革,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行政检察履职等工作,持续打造特色亮点和典型案例、优秀办案团队。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在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司法执法、促进社会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锦。

四、坚守初心使命,锻造过硬铁军

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践行“三个务必”、做到“三个牢记”,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过硬检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业务能力建设,抓实抓细科学管理,强化人才培养、内部考核,激励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检责任,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日常、做在经常,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培养争先奋进、攻坚克难,具有“杭锦特质”的检察干部。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