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坚决扛起法律监督政治责任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检察担当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决扛起法律监督政治责任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检察担当

(2022年11月)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越祖琨

成就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时代召唤使命,使命引领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要求,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检察院处在司法办案最前沿,与群众距离最近、接触群众最多,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继续争创全区、全国一流的检察业绩,提升服务大局水平,为“大美绿城、伊金霍洛”建设和全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作出积极贡献。

一、锚定目标,沿着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道路勇毅前行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从严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九分落实”的韧劲把党中央、最高检和上级党委、上级检察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贯彻司法政策、检察理念,深刻理解把握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功能、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科学确定目标思路。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政治高度来思考谋划检察工作,系统分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主动剖析检察工作优劣势,对标先进地区、先进检察院,持续坚持“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强化监督、公正司法,强基固本、争创一流”的长期工作思路,明确争创“全区一流业绩和全国一流品牌”目标,确保检察工作沿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正确方向前行。

二、围绕中心,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持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认真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紧盯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精准研究指标、分析数据,强化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作用,抓住重点关键、补足短板弱项、消灭“空白”数据,进一步挖掘总结办案经验亮点,加大创新创优项目、典型案例培育和推广力度,确保核心业务数据稳中有升。加快推进大数据法律监督中心建设进度,科学引进应用程序和技术设备,学习借鉴成熟法律监督模型,破解案件线索少、监督手段不足等问题。依法履行服务保障职责。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伊金霍洛。自觉融入地区“双碳”背景下产业绿色转型、“风光氢储车”新能源全产业链、世界首个零碳产业园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作用,稳妥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为打造西部地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创新实行多发易发轻微刑事犯罪社会惩戒衔接机制,对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委托社区开展“惩戒性”社会考察教育,做实相对不起诉后续行政处罚、政务处分督促监督工作,以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忠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做好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民生实事,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聚焦人民群众“核心”关切,探索以“大数据”拓宽监督案源渠道,全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重点加强对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以“我管”督促行业主管部门“都管”,全面护航民生民利。

三、夯实基础,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高站位推进党建工作。强化品牌意识,积极对标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各项工作,结合实际找准工作“小切口”,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部门一品牌”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新格局,深化“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建设,全力争创全市最强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创新党员教育活动形式,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增强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高水平强化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深化思想政治和检察业务“双导师”机制运用,用好检答网、检察案例库和“十大业务”系列教材,实施“英才”培养工程,支持选派优秀干警外出培训、参加竞赛,提升干警专业素养。实质化开展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体系,定期分析考核情况、动态调整考核指标,加强考评结果应用,激励干警担当作为。高标准压实廉政责任。压紧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自觉支持配合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紧盯关键岗位、关键节点、重点环节,做深做细“八小时”内外监督。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注重干警家风建设,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认真落实抽查、督察、通报、问责等各项制度,主动接受各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