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 引领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

引领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杜志平

(2022年12月)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党和国家发展、民族伟大复兴重要关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格局宏大,是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重大动员,是我们党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理论观点,人民的新需求、新期盼,更是检察机关为民司法新作为的准则。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更加自觉、主动地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明确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韧劲和决心,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命脉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我们要立足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紧紧抓住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个“根和魂”。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理解、践行党的二十大重大历史意义。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当前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其内涵,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义传达至每一位检察干警。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检察工作,积极主动将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司法实践,将工作方式和管理方法的优化创新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要时刻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持一切检察工作都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推动政治和业务高度统一、融为一体,使党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

二、要把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重大任务

当前,内蒙古上下正围绕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集中发力,作为检察机关要以促和谐、谋发展为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把检察工作放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和社会安定的犯罪,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从严追诉、从重打击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残害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犯罪,依法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积极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从“大有可为”变为“大有作为”,全面、扎实、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充分发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完善规章制度、落实自律规范,更好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各类企业解忧纾困、健康发展。

三、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检察工作的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实际行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诉求作为部署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的落脚点,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求极致”精神为引领,让小院出“精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及时更新检察工作理念,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真情实意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息诉服判;秉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积极探索“不起诉+”新模式,做实做细不起诉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依托办案在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助推社会治理、传递司法温情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矛盾纠纷在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末端消除,切实履行做好诉源治理工作的法治责任;聚焦信访申诉案件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等方式,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帮助弱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真正展现检察温度。

四、要把加强法律监督作为检察工作的主责主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专门作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强调,既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对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提出更高要求和期望。基层检察院作为党通过司法途径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重要纽带,更要将法律监督作为“立身之本”,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使监督办案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平衡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检察办案水平。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紧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联合行政机关、持续跟进监督等方式,既追求“立竿见影”、“立行立改”的现实效果,更追求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长远效果,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获得安全感、幸福感。要树立“监督者更应受到监督”的自觉意识,积极开展“案件评查+业务督查”双体检,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民事行政检察精准监督等体制机制作用,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不断推动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成为检察工作新常态。

五、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精髓要义,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在学思践行中“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持续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和系统引领工程,充分发挥以党建带队建引领作用,切实提升队伍素能,打造精品创一流。要加强“品质型”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准检队伍“素能、效能”双提升工程,创新互学互比互鉴活动形式,积极构建“深思、善谋、能写、会讲、实干”一体化素能提升机制,激发实战效能。要坚守廉政建设底线,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履行全面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为硬约束,“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成为硬要求,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杆。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务实笃行,忠诚履职尽责,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