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定向奋力开创 达拉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定向奋力开创

达拉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赵慧芳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跨入第二个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发展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同时也赋予检察人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为检察机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检察机关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一、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效转化到抓实政治建设上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体干警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载体丰富、内容新颖的专题宣传活动,积极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研讨会以及集体学、部门学、个人自主学等多种学习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思想、方法和路径,聚焦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深入学习思考如何更有力服务发展、更有力保障民生、更有力助推法治、更有力建强队伍,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二、依法能动履职,把学习成效转化到服务中心大局上

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使命,在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上下功夫,在能动履职、为民司法上下力气。更加自觉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首要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服务旗委重点任务落实。站稳人民立场,依法妥善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做深做实诉源治理,重视司法案件中隐藏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未然、抓源治本,更好担负起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责任。

三、深耕主责主业,把学习成效转化到提升法律监督上

检察机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进一步密切与执法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凝聚合力,推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水平。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以更大力度依法打击刑事违法犯罪,以更强担当落实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深化公益保护检察实践。持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以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推动形成“六大保护”合力。抓好公益诉讼“4+5”法定职责落实,走出一条具有我院特色的公益诉讼之路。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检察听证工作,促进检察活动的民主化、透明化和公正化。将检察履职与“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

四、强化队伍建设,把学习成效转化到提高队伍素能上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精髓要义,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努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统筹抓实科学管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的警醒,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严”的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狠抓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长效长治。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健全干部选任制度机制,促进检察人员能力素质和办案质量“双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将更加自觉、主动地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以法治之力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以检察能动履职在高质量建设“平安达拉特”、“法治达拉特”中贡献检察力量、展现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 奋力开创达拉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