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童年琐记
时间:2020-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童年琐记

 

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呼项如

 

时光穿梭,童年已远。很快六一儿童节了,看到小孩子们期盼的目光,不经意想起我的童年。

童年的生活既漫长又短暂,记忆里留下的童年时光是穿着爸爸给我买的绿色碎花裙子,洗完澡,踩着拖鞋,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在当时租房子的院子里和邻居小姑娘跳皮筋,一起去买便宜的雪糕,撕开包装的第一口总是黏舌头,糖水冰棍化的快,在太阳底下不一会儿就淌起了水,然后哧溜哧溜拼命吸不让它流到地上。黄昏的大杂院有一种别样的美感, 左邻右舍都会跟着打趣唠上一阵,不时就是一阵欢声笑语。可现在一扇防盗门仿佛隔绝了一切,人的一生有好多个夏天,但有时候又觉得,其实人的一生只有那么几个夏天。

    小时候犯错总被父亲批评,心理生气可是又不能反抗,只能拿父亲的自行车撒气,转天早上父亲上班发现自行车胎都瘪了。父亲下班后问我是不是我所为,我说是的,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父亲笑了……后来父亲也给我买了一辆粉红色的小自行车,我就在想,父亲是不是怕我再拿他车胎出气,所以故意买的自行车,也想拿我的车胎出气。

那时候才6岁,个子不高,小小的我牵着他的手,他扶着我坐上自行车,一直在我身后把着方向身陪我颤颤悠悠的往前走,在他的指导下,我竟然一次都没摔倒过!就这样一步步的,我从最初的溜骑,然后慢慢试着脚从车杠斜跨过去登车轮,再到后来父亲完全放手,我终于能够灵活的驾驭它了,那一刻真的是兴奋无比!

老爸告诉我做一件事情,不管有多难,会不会有结果,这些都不重要,即使失败了也无所谓,关键是你有没有勇气解脱束缚的手脚,有没有胆量勇敢地面对。一件事只要你坚持得足够久,坚持就会慢慢变成习惯。原本需要费力去驱动的事情就成了家常便饭,原本下定决心才能开始的事情也变得理所当然。

进入初中,最让我头痛的学科就是数学,每次做题都昏昏欲睡,有一次口水都流出来也不知道。我隐约听见有人进来书房,一下子惊醒了,老爸看见我书上的口水哈哈大笑,我顿时红了脸,好想逃离这个地方,老爸说时迟那时快,一下把我按在椅子上,歪着头看了一会,让我好好看着书,一步一步为我讲解。讲完一题又一题,他问我听懂没,我说当然懂了。老爸就拿出习题让我做,看到那些数字我顿时觉得我需要速效救心丸,好难啊......

    童年有父亲的陪伴,我不再觉得单调乏味,虽事与愿违父亲在我十七岁时就离开了我,但他买给我的的东西、讲给我的道理,对我的爱意都早已揉进了我的骨血里,造就了我长大成人。

成长是一笔交易,回首往事,其实我们都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去交换长大的勇气、成熟的情感、广阔的视野......昨天很重要,它构建了我们的记忆;明天很重要,它让我们有了憧憬和梦想。但最重要的还是今天,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一切,希望我们都能怀着积极心态过好每一个今天,做该做的事,明天自然会来。

只愿有来生,他已经长大,无忧无虑,脚下生风。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