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基础建设
【FM100.8检察面对面】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沃冬副检察长与您畅聊检察听证
时间:2021-11-22  作者:  新闻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FM100.8检察面对面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做客鄂尔多斯交通文体广播

与您畅聊检察听证

 

FM100.8检察面对面】是由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和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联合打造的一档集宣传检察职能、发布检察动态、普及法律知识为一体的栏目。栏目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检察正能量为宗旨,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理念,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对老百姓尤其是青少年的道德教育和引导,源源不断地为百姓提供优秀的法制产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期为第四期栏目,由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沃冬为大家讲述检察听证。

 

一什么是检察听证

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党的十九大立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鲜明提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高检院制发《检察听证规定》,创新对群众来访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推动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和改进案件审查工作,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践行阳光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方式。

 

二检察听证如何进行

检察听证工作做得扎不扎实、规不规范,不仅关乎案件审查质量,而且关乎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的感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要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发力,把应听尽听、规范听证等要求落实。

什么类型的案件要进行检察听证

《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第四条对检察听证案件范围作了界定:属于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等常见听证案件类型,同时必须是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的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会一般公开举行。审查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因为案件在侦查办理阶段,所以一般不公开举行,当事人是未成年人案件的听证会,因涉及未成年人,所以一般不公开举行。

什么人来参加检察听证

听证是为了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决策或案件审查质量。程序合规,质量才有保证;程序有瑕疵,不仅影响听证质量,还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对检察听证的范围、方式、程序、参加人员、席次安排等都有统一规定,均应当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第六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确定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会参加人除听证员外,可以包括案件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第三人、相关办案人员、证人和鉴定人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听证员由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情况进行邀请

如何选准听证员?检察听证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听证员的设置。听证员是听证活动的第三方,是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情况,邀请的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并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社会人士,发表的意见是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根据听证需要解决的问题邀请合适的听证员,对于提高案件审查质量大有裨益。

我院非常注重邀请听证员的工作,针对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案件,重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具备一定社会经验的人士担任听证员;对于矛盾纠纷需要化解心结的,反复申诉、无理信访的,宜以专业律师和矛盾调处能力较强的社区干部或者具有较高威望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必要时可邀请心理咨询师担任听证员,纾解申诉人负面情绪和消极心态;针对专业性比较强的疑难案件,重点邀请相关职能部门或者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听证员,充分发挥听证员专业优势,使听证结论更具说服力;针对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有争议的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人员、律师参与听证工作,使案件的处理得到更好的监督。上述举措,使听证员既能在案件处理上提出重要的意见,又能在实质上起到对检察工作的监督,避免听证员的听证工作流于形势。减少其他因素对听证员评议的干预。听证会结束后,将听证员的意见作为处理该听证案件的重要参考,拟不采纳听证员多数意见的,必须向检察长报告,在检察长同意或检委会决定后才能作出决定。这样既尊重了听证员的意见,又可以保证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检察权。

建好听证员库

听证员的选聘要体现广泛性、专业性,做到可选择。要统筹各类外部资源,既要注重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中选任听证员,也要注意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将居委会、村委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纳入视野。要加强动态管理,建立完善听证员的遴选、培训、使用等配套机制,不断提升听证员的履职能力,提升听证员库利用效率。根据《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一些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的案件,还应当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越是疑难复杂的案件,越要注意把听证各环节的程序做规范、做细致。

 

三检察听证的意义

检察听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程序正义实体公正的创新履职。

办案,依法是前提,是最起码的要求。但形式上依法办理并不一定能确保效果良好,要加强释法说理,让当事人、人民群众无以真切感受公平正义。办案不仅要不违反文本法,更要秉持内心法”——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通过检察听证,把当事人请进来,赋予当事人参与听证、提交证据、充分发言、质证辩论的权利,实现了案件当事人之间、案件当事人与司法办案机关之间平等对话,这无疑就是一种程序公正!在听证中把办案过程晒出来,请就在群众中生活、工作的中立第三方评评理,以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程序,有效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心结、情结,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更高层面的实体公正

检察听证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诉源治理促国家治理的能动履职。

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大局紧密关联。检察听证通过在检察机关、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相关办案单位、第三方听证员之间构建起良性互动机制,让当事人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有冤能申,检察机关也能更好地运用法治方式、多方智慧消弭积怨、化解矛盾,促进罢诉息访。听证过程本身就是生动的法治课,既对当事人以案释法,又用鲜活案例促进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养成。做好这些具体、形象、生动、有效的诉源治理工作,本质上就是推动落实法治轨道上的国家治理,就是践行更加务实的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检察听证是深化司法环节中的全过程民主,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的自觉履职。

以往检察机关审查办理案件,主要以书面审查为主,缺乏亲历性,当事人、老百姓也没有办法更具体参与进来。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疑难复杂和久诉不息案件,仅依靠书面审查,很难全面充分查清把握案件事实。检察听证就是检察履职全过程民主、公开办案的重要方式,集咨询、论证、群众参与为一体,有助于检察机关全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听证员独立发表的客观、中立的第三方意见,以兼听避免偏信,更加客观、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检察听证把相对封闭的办案活动放在人民监督的聚光灯下,开门办案,能够促使检察人员更谨慎、规范用权,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和质疑,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民主性、政治性的充分体现。

检察听证的功能及作用显而易见,已为实践充分证明。但毫无疑问,围绕检察听证,检察办案团队要预做大量工作,大大增加了检察办案工作的难度。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执政政治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改进、做实检察听证工作,不断提升检察听证质效。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增强检察听证意识,彰显检察担当

检察官要树立能听证、会听证、敢听证的意识,用看得见的方式,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从封闭审查到公开听证审查,使案件的审查更加透明,更加公正。注重听证工作全面铺开,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避免冷热不均、类型单一问题,且不能选取已经基本化解或没有争议的案件为听证而听证

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案例指导作用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便民利民长效机制,注重常态化调研督导,定期通报。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坚持把法律效果好、社会效果好、当事人息诉罢访的典型案例选出来、用起来。案例指导是重要方式,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我们既要学好用好高检院制发的典型案例,也要结合实际及时总结发布本院听证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指导作用。

注重提升听证能力

检察听证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集中体现检察机关司法民主、善做群众工作的功力。做好这项工作,过硬的素质能力、深厚的理论基础、良好的硬件设施都是必要保障,应当重视、加强、做好。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开门办案、民主办案的一种形式,对案件承办人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没有真挚的为民情怀,很难真正用心去做好听证工作;没有扎实的法律政策功底,很难办好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没有较强的群众工作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很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我们要用好检察听证这个素能提升的练兵场。政治建设要摆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教育引导检察官真正把检察听证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统一起来,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教育培训是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补短板强弱项。组织开展听证观摩、听证实训、听证练兵等活动,引导检察官依法依规开展听证,熟悉听证流程,学会驾驭听证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业务素能,提升听证工作质效。

 

加强提炼总结

我们还要继续对检察听证工作总结、深化、抓实,探索扩大简易公开听证的适用范围,实现检察听证最低成本、最佳效果。我们下一步要与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联接,尽量采取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增强检察听证的社会影响力和普法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多、更便利地参与检察听证。要主动向信息技术借力,探索开展异地听证或类案集中听证。对于地处偏远或当事人确有困难的,要主动进村下乡,把检察听证室到当事人居住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事人家门口。

伊金霍洛旗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检察听证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常态化开展,坚持做到司法办案、检察听证、矛盾化解一体推进,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刻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再次提醒:

周五下午15:00-16:00 准时跟您见面!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