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市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
时间:2017-12-28  作者:陈文涛  新闻来源:控申处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第九届全国文明接待室评选工作进行通报表彰,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市院严格按照中央、高检院和自治区院的决策部署,以文明接待室创建评比为抓手,通过夯基础、建机制,推改革、促公正,抓监督、树形象,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显著提高,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创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市院以文明接待室的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控申检察各项工作业务,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控申部门主动出击,积极发挥干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认真组织、周密布置、精心实施,狠抓落实,使我院的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衔接,紧密协作,扎实有效的运行机制,使接待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精细化,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接待场所,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信访环境,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二、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场所

 

  市院严格按照高检院、自治区院文明接待室建设标准要求,不断加强本院信访接待大厅建设:1、功能用房配齐。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标准》,不断完善本院检察长接待室、集体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待室等来访接待用房建设;2、安防设施配全。通过安装安检系统、监控系统、配制金属探测器,配备专门司法警察或者安保人员,不断提升信访接待大厅安保秩序;3、便民设施完善。通过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大厅饮水设备及用具、防寒降温设施、应急药品等便民设施的建设,努力营造良好信访接待环境。

 

  三、继续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积极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群众诉求综合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市院控申处积极打造覆盖全市两级院及派驻基层检察室的“双网”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同时不断深化“两微一站一端”建设,推进网上信访系统建设和应用,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成果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创新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律师参与和代理信访案件、公检法联席会议等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四、加大办案力度,充分履行控申检察法律监督制约职能

 

  一是不断提升刑事申诉案件复查力度。坚持有案必理、有案必办、依法处理、按时办结、及时答复原则。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刑事申诉案件,及时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办理,不断提升案件办理的规范化、精细化;二是不断加大机制创新力度。鄂尔多斯检察院进一步健全完善刑事申诉案件“市院领办、旗区院参办、交叉办理”的一体化办理机制,强化市院业务指导,提高刑事申诉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三是不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不论是否申诉上访,都要予以救助,强化救助工作的主动性,2017年鄂尔多斯检察机关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00万元。

 

  今后的工作中,鄂尔多斯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