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采取“理念+实训+机制”模式打造青年检察人才新军
时间:2018-01-02  作者:乔羽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五个过硬”的要求,在青年检察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手段、使用激励等方面积极探索,促进占干警总数75%的40岁以下青年干警全面提升业务综合素质,适应司法改革的需求,为实现全市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坚持理念先导,统筹推进人才培养

 

  一是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促进人才培养体系和方式的转型。市院新一届党组确立了“以人为本”的人才观,强调以人为本是检察事业发展、赢得党和群众认可的基础。把每一位干警的个体发展融入到鄂尔多斯检察事业的长远发展中,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确立了“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即以青年干警为培养主体,以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实践能力为三大着力点加强人才培养,形成了“需求为导向”的实训模式、青年干警导师制等多项内容组成的系统、科学的培养机制。

 

  二是强化理想信念和纪律作风教育,提高青年干警政治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交流讨论、参观展览、主题演讲、知识竞赛、道德讲堂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活动和警示教育专项活动,举办廉政故事宣讲会,组织前往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签订廉政承诺,坚持开展检务督查、案件评查,引导青年干警把恪守职业道德与立业成才结合起来,打造“忠诚铸检、御法为民”的检察队伍。

 

  三是加强文化育检,引导青年检察干警扎根业务成长成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组织青年干警积极参加体能集训、各类兴趣班读书会、书画摄影展,组织拍摄“检察官青春修炼手册”等微视频、《一叠白纸》等多部微电影,凝聚三是加强文化育检,引导青年检察干警扎根业务成长成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组织青年干警积极参加体能集训、各类兴趣班读书会、书画摄影展,组织拍摄“检察官青春修炼手册”等微视频、《一叠白纸》等多部微电影,凝聚力量、激发活力,搭建多样化成长平台,促进青年干警全面成长成才。力量、激发活力,搭建多样化成长平台,促进青年干警全面成长成才。  

 
  创新实训模式,助推人才迸发活力
 
  一是立足实战,深化岗位成才的培养理念。按照“案件怎么办,兵就怎么练”的模式,强化司法实践历练,特别是突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锤炼,吸收青年业务骨干参办魏某(副处级)滥用职权、贪污案和中石油苏里格分公司贪污窝案、张某等17人“民族大业”诈骗案等地区有影响力案件,在大要案这一“高压锅”里加快人才培养步伐,让更多的人才在司法实战“炼金炉”里历火淬炼,脱颖而出。安排青年干警到控申接待大厅岗位锻炼,选择与群众接触多、工作难度大的信访接待窗口、基层派出所等单位脱产锻炼。市院定期选派优秀青年干警到基层院挂职副检察长,使青年干警学会察民情、解民忧、接地气。
 

  二是注重实务,深化针对性的培养模式。实行青年干警导师制,传承职业操守和“工匠精神”,安排业务导师通过办案指导、案例研讨、课题调研等方式,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培养,让带教成为青年人才成长的“助推器”。选择优秀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根据案件性质,列席人员汇报或辅助汇报案件、发表意见,检委会委员点评指导。建立轮岗交流机制,一年为一个交流周期,安排青年干警分批到不同部门轮岗锻炼。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2016年以来,开展法治讲座、举办模拟法庭、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公益活动300余场,覆盖各界群众4万余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是聚焦高地,不断培养高层次人才尖兵。2016年以来,两级院31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8名干警通过在职学习获得硕士学位,1名干警通过在职学习获得博士学位。两级院48名青年干警参加自治区级以上业务竞赛,其中40人次获奖、获业务标兵等荣誉称号。青年干警承担自治区级重点调研课题11项,市级重点调研任务3项,形成30余项课题成果,其中12项调研成果上升为制度试行。

  

 

 

有序优化机制,突出长效体制支撑

 

   一是优化考核评价制度。将学习教育、课题研究等机制纳入部门考核和干警绩效考核。二是健全司法档案制度。将干警交流、培训等情况录入档案,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三是完善评比表彰制度。对工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并优先提拔使用。

   

   2016年以来,先后有40名青年干警在自治区级业务技能竞赛中获优异成绩,15名青年干警入选自治区级检察机关业务人才库,41名青年干警被评为市级业务标兵。95名青年干警获得自治区院和党委政府表彰奖励,4名青年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一线办案青年干警的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对业绩突出的青年干警优先提拔任用,78名青年干警选任为员额制检察官,推荐13名青年干警到党政机关交流任职。30名青年干警走上中层干部岗位,1名成长为院领导班子成员。一批政治品性好、责任意识强、专业素养高的优秀青年干警得到提拔使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