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述活动——鄂尔多斯检察人
时间:2017-12-29  作者:  新闻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

  世界上第一部具有宪法意义的成文法典——《成吉思汗法典》就诞生在鄂尔多斯,法治精神从那时起就融于血脉,生生不息。

   

  在鄂尔多斯这片土地,有一群人,在他们心中,国为重,家为轻。对于百姓,他们充满善意;对于罪恶,他们绝不姑息。他们有努力,为人民群众实现公平正义孜孜以求;他们有定力,为万家灯火温暖祥和战斗到最后一刻。多少年来,在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带领下,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奉献担当。这群人的名字叫鄂尔多斯检察人。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鄂尔多斯检察人将“尽责”作为毕生的信念与追求。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全国模范检察官”韩丽春是这样用行动诠释尽责。

   

  韩丽春同志大学毕业进入检察院公诉部门,在公诉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21个年头,从豆蔻年华到两鬓青丝,从公诉内勤到检委会专职委员,她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尽心竭力、认真负责。面对繁杂、琐碎、辛苦的内勤工作,她严字当头。每月全市公诉部门的办案数据报表加起来就是几十页,她都要逐行逐列逐页的核对汇总,直到所有报表都准确无误。她办理的一起拐卖妇女案件,案犯有十几名,受害人多达三十几人,案情十分复杂。而当时她是怀着七个月身孕准妈妈,每天拖着近150斤的身体爬四趟六楼,连续开了四天庭审。由她提前介入的原呼市赛罕区公安分局政委王某某等十人涉黑案件是全国首例以警察为主体的涉黑案件。赶往办案点时,她年仅五岁的儿子高烧住院,在反贪局工作的丈夫出差办案,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挑起重担。在提前介入的45天时间里,她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夜以继日地审查证据材料。最终,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意见对该案十人作出了公正的判决。忠于党,忠于人民,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人民赋予的权利。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鄂尔多斯检察人将“奉献”作为对人民的报答。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宋海光这样用行动诠释奉献。

   

  有一个在检察系统广为流传的辛酸故事:孩子刚出生不久,他就出门办案了,离开家一年多时间,回来后孩子牙牙学语、断断续续的问妈妈“这个叔叔是谁呀”——他是反贪干警宋海光。从2007年到2017年,他用十年的时间只钻研一件事——查办贪腐案件。他长期奋战在反贪一线,查办贪污腐败分子8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达3000余万元。宋海光是全市几十名反贪反渎干警的一个代表。当夜色悄然如墨,明月守候窗前,陪伴他们的不是爱侣的轻语,孩子的呢喃,而是斗智斗勇的审讯,精益求精的调查。他们却说,这是服务人民的承诺,守望正义的求索,是祖国对我的信任和嘱托。

   

  “维护公正,保障人权”,鄂尔多斯检察人用“担当”守护公平正义。准格尔旗检察院驻所检察官王海萍用这样的行动诠释担当。

   

  王海萍,全国优秀派驻女检察官。关于她的故事,有一个杀人犯的独白可窥一斑:我今年52岁,自幼被人抱养,和养父母一起生活在农村,生活平淡而幸福。然而,在我25岁那年外出打工时,和工友产生矛盾一时冲动将工友杀害,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我从此踏上了二十几年的逃亡之路。2010年,我被抓获归案,却得知养父母在我逃亡期间已经相继过世。面对亲人的逝去和漫长的刑期,想想自己已经45岁,无依无靠,我绝望了。这时,一名驻所检察官走进了我的生活,她时常与我谈心,鼓励我要坚强,要对生活充满希望。为了让我享受新农村惠民政策,她十几次到我所在的村,耐心细致地作村长和村民的工作,村里给我办理了“一卡通”,将我应当享有的各项补贴都打入卡内,还给我分配了一套住宅楼。因为她,我得以安心改造,因表现好现在我已经获得了两次减刑,她就是我唯一的亲人。王海萍从事驻所检察20年,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王驻所”,她早已成为了在押人员的“娘家人”。法治不是冰冷的,它也是有温度的。惩罚只是手段,教育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王海萍用自己的行动印证了这样的一句话:你的睿智,让法治事业多了一份明亮;你的厚重,让法治事业多了一块基石;你的仁爱,让法治事业多了一份温暖。

   

  三个党员、三个故事、三种担当。韩丽春、王海萍、宋海光,他们只是几代鄂尔多斯检察人的缩影。在鄂尔多斯高原上,检察官用职业的尊严,谱写着法治公平炽烈的壮歌。我们虽不着军装,不握钢枪,却时刻守卫在公平正义的边疆,我们虽不佩肩章,不行军礼,却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七十年的岁月流转,记录着内蒙古自治区一路走向繁荣富强。七十年的法治梦想,记录着全体检察官的奉献担当。司法改革蹄疾步稳,我们奋勇当先,在新时代到来之际,让法之所向成为民之所盼,让法治之光照亮祖国北疆。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