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开展2023年度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时间:2023-03-10  作者:第四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的监督,切实改进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力度和实效,促进监狱从底线安全向治本安全转变,提高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质量,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根据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关于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的工作部署,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对监狱开展为期20天的巡回检察工作。

3月9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在鄂尔多斯监狱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市监狱巡回检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世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尹桂君,鄂尔多斯监狱监狱长越春育,巴彦淖尔监狱监狱长洪军出席会议。巡回检察组副组长尹桂君宣读了《巡回检察工作方案》,越春育监狱长、洪军监狱长做表态发言。

巡回检察组组长杨世林做了动员讲话,并对此次巡回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回检察的重大意义

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检察机关监督与支持监狱依法管理的有效途径,对于强化刑事执行监督、提高监狱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巡回检察不仅是市检察院刑罚执行监督的常规性巡回检察,还承担着对去年自治区检察院第一巡回检察组交叉巡回检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看”任务,是对检察监督和监狱管理工作的全面检验,共同推动刑罚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巡回检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凝聚起做好巡回检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明确工作任务,依法规范开展巡回检察工作

这次巡回检察是对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的全方位、全流程的全面检察,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要突出重点,紧盯监管执法重要环节,把罪犯教育改造、刑罚变更执行、监管安全活动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发现和纠正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住难点,紧盯“减假暂”案件办理和各项监管活动,敏于、善于从中发现深层次问题,推进解决刑罚执行过程中的顽瘴痼疾问题和执法监管难题。要聚焦重心,紧盯监狱执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发现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线索,深入查找问题、排查收集线索并依法查处,维护司法公正。要注重刀刃向内,对派驻检察履职情况同步进行检察,勇于发现和纠正检察工作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而推动派驻检察作用有效发挥。

?三、加强协作配合,有力有序推进巡回检察工作

检察机关和监狱系统都是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分工虽有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维护法律权威、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我们要在有效的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中,实现刑罚执行和检察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这次巡回检察,时间短、任务重,巡回检察组要加强与监狱的协调配合,合理把握工作进度,注重工作节奏,做到真监督、不添乱。对于巡回检察组现场检察、调查核实、谈话问卷、调阅材料等工作,监狱方面要给予支持和配合。对于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双方要及时沟通交流,做到不遮掩、不回避,确保找准问题、查实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回检察与监狱管理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严格纪律要求,以过硬作风高效完成巡回检察任务

过硬的作风就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巡回检察工作高效推进的重要保障。巡回检察组的所有成员要严格落实巡回检察各项部署要求,严守规定、严肃态度、求真务实,以求极致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依法、规范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同时要自觉接受监督,虚心听取代表委员及监狱同志们的意见建议。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泄露、扩散巡回检察尚未公开的工作情况和工作秘密。要强化履职尽责,及时发现监狱监管过程中的问题,对监狱存在的严重违法问题应当发现而未发现的,应当依据规定追究有关人员失职渎职的责任,确保巡回检察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后,杨世林组长、尹桂君副组长及检察组人员深入鄂尔多斯监狱指挥中心、监狱医院、食堂、生产车间等关键部位开展了重点检查。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