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日报:景南南:守护检察荣耀
时间:2021-11-1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0月29日《检察日报》第8版    

  

  从检16年,从政工到业务,她几乎干遍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检察院的所有部门,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以及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只要从事法律工作,去哪都可以!”面对选调生就业分配,初出茅庐的景南南毅然决然向组织说出心声。今年7月,景南南在“弘扬英模精神锻造政法铁军”内蒙古政法系统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表示:“每一起案件都会说话,我要以求极致的决心,让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讲述公平与正义。”入额5年来,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 

    

  那天她真是拼了 

      

  平常案件、专项案件、对下指导、核查线索,在她看来,哪一项都不能拖延……为保证不出差错,她不但对法律文书精雕细琢,还对庭审进行预演。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办理张某等34人涉黑案,景南南与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检察官组成办案专班。该案的庭审持续到凌晨2点多,高烧中的景南南为保证庭审顺利,全程滴水未进。为了第二天的答辩,她在休庭后继续分析研判案情。通过及时调整答辩提纲,确保了庭审的顺利进行。 

    

  “那天南南真是拼了,罪与非罪、主观故意、客观违法性、取证合法性……好多还是跨领域的内容,她基本是重新来过。”“南南对工作真的是极度严谨、细心、耐心……”同事们这样评价景南南。 

  

 

      

  景南南出庭公诉涉黑案  

    

  在办理赵某贩毒案时,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大量购买冰毒后通过快递零售,仅其微信、支付宝转账记录就有10万余条。景南南认真梳理,从讯问方向到客观证据固定,一步步引导侦查机关,最终成功追诉贩毒事实近200起。 

    

  “她孩子一个人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有时我看着都心疼……”景南南经常加班到深夜才想起自己的孩子,尽管同事们早已习惯,可保洁大姐却看不过眼:“孩子不是放在托管班一直放到晚上八九点,就是带过来陪着她加班。” 

    

     取证后,她留下了300 

    

  “让法院去认定吧,干个工作还让人告了,图啥!”面对前来哭闹的被害人家属,同事因替景南南着急说了这句气话。 

    

  在办理徐某故意杀人案时,景南南认为被告人存在自首情节未被法院认定,势必要找出真相的她,仔细审查阅卷、讯问被告人、走访公安人员。最终证实,徐某接到公安传唤电话后,虽未第一时间到案,但在处理完个人事务后,自愿、主动到公安机关办案现场并被“抓获”,其行为符合刑法规定的自首行为。 

    

  听闻该情况的被害人家属无法接受,找到景南南哭闹上访,意图使其改变决定,可这并不影响她的铁血公正。 

    

  “法律可冰冷,办案需温情!”景南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办理某贩毒案时,因嫌疑人身体状况不好,住处较远且交通不便,景南南和同事主动到嫌疑人家中调查取证。 

    

  看到嫌疑人80多岁的母亲身患尿毒症瘫痪在床,房间压抑灰暗,没有一丝光亮,且家徒四壁,取证后她为老太太留下了300元。有同事常开玩笑说,景南南从事的是“赔钱职业”。 

    

  她的努力看得到 

    

  景南南刚到检察院时,在人事、党务、纪检等岗位上工作了4年,当时政工科只有2名干警,一天要完成十几项甚至几十项工作,她却对每项工作都认真仔细、勤恳负责。    

  

    

  “南南从档案室翻出近十年的工作报告进行学习,还从报纸上查找有用的材料剪下来收集。”综合材料成了景南南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可她没有因为不擅长而放弃,大家把她的努力看在眼里。 

    

  在人事部门,景南南负责核算全院干警工资,最初,毫无经验的她找到区人事局工资审批科的同志请教,拿着历年文件和干警工资审批表逐一对照,掌握了工资计算方法。4年时间,经她手报批的工资无一错漏。 

    

  政工科很多审批需要档案材料,为避免每次都要到组织部复印,既费时又费力,她就将档案材料一次复印后做了备份,逐人建档,并将全院干警信息分类编制成近400项电子文档,为日后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工作之余,景南南还到监所科帮忙填录在押人员羁押情况数据,到业务部门协助办案,到法律政策研究室记录检委会会议,她还是院里使用办案系统后的第一任案管员……后来她甚至将视频联调、修理复印机等都学会了。 

  立志做一名优秀公诉人 

    

  因为特别向往公诉工作,还不是公诉人的景南南迫不及待地参加了公诉人比赛,当时因为不是公诉人,她没能全程参赛。景南南在心里默默定下目标:立志做一名优秀公诉人,一定要站上公诉人竞技台。 

    

  2012年底,听说院里遴选公诉人,正休产假的景南南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笔试、演讲、面试,她如愿以偿地被调整到了公诉部门。 

    

  “每场选拔赛,压力都很大,因为怕发挥不好,更怕辜负领导和亲人的期盼。”2020年,景南南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全国公诉人赛场,这次她的心态较2016年参加全区十佳公诉人评选时有了变化。 

    

  

  

  景南南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公诉人大赛并获评“全区十佳公诉人”称号  

    

  当被问及为何执着于这场比赛时,景南南一度哽咽,那是她的梦想,也是已故父母的希望,全国公诉人大赛三年一届,是检察业务工作的最高认证,是业务竞赛中公认最难的。2016年,景南南父亲病重过世,妈妈看出了她的犹豫:“家里你放心,全力准备比赛吧。”可那一年她却铩羽而归……后来母亲也去世了,遗憾却无法弥补。 

    

  这一次,她经过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实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答辩、模拟法庭辩论五个环节的比拼,最终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组织把一份份荣誉给予了我,对我来说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时刻激励我坚守初心使命,守护检察荣耀。”景南南对未来充满希望,她表示,会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忠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