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教育整顿丨斯琴高娃:我是水命,孩子们是鱼
时间:2021-09-22  作者:  新闻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高阿姨,我来看你了!”7月的一天,一个清秀可爱的姑娘来到了赤峰市巴林左旗检察院检察官斯琴高娃身边,并向她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阿姨,我期末考试考了全校第三名。” 

  

 

  

  斯琴高娃(前排左二)经常与孩子们谈心,了解他们在生活和学习方面的情况。(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看着兴高采烈的小菊,斯琴高娃打心底里为孩子高兴。斯琴高娃清楚,几年前落在小菊身上的那场灾难对孩子的影响已降到最低。 

  “我是水命,孩子们是鱼”  

  2019年5月,未成年人小菊受到性侵的案子移交到了斯琴高娃手里。做家访时,小菊怯生生地说:“阿姨,我不敢再去学校了!我怕……”一句话,让斯琴高娃的心瞬间揪了起来。 

    

  对于小菊的案子,除了调查案件情况,斯琴高娃还不忘安抚小菊。她清楚地知道,这种案件中的受害者心理最脆弱,最敏感,她们拒绝与外界接触,拒绝与别人交流,更害怕遇到异样的目光。因此,在家访时,斯琴高娃决心为小菊换一所学校。 

    

  由于巴林左旗实行的是划片招生,此事又涉及小菊的个人隐私,想把小菊转到新的学校,可谓是困难重重。看到小菊眼中的泪水,斯琴高娃坚定地对小菊母亲说:“转学这事就包在我身上吧,无论如何,我会给孩子选一所好学校和一个好老师。” 

    

  那一年,巴林草原的冬天特别冷,道路上到处都是又硬又滑的冰碴子,面对如此糟糕的路况,即使开起车来也寸步难行,但是斯琴高娃却不停出入教育局、妇联和学校。最后,斯琴高娃终于把小菊转学的手续落实下来了。 

    

  为了让小菊尽快走出噩梦,斯琴高娃还为小菊找来两位心理疏导教师,悄悄地为小菊进行几次心理疏导,效果很好。 

    

  如今的小菊,已经度过了最难的时刻,在新学校里也过得很开心。放假的时候,她总喜欢跑到斯琴高娃家里或者单位待一会儿,聊聊天,讲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而斯琴高娃也会给小菊讲一些励志的故事,鼓励她坚强地走向自己未来的生活。 

    

   “我是水命,孩子们是鱼,离不开我们这湖水,所以,我们必须用十二分的努力,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这句保证,成了斯琴高娃从事未检工作的目标和动力。 

  拉孩子一把  

  2017年,4名高中生因为一时糊涂,盗窃了4部手机,合计价值人民币3700元。这件案子让斯琴高娃觉得十分棘手。涉案金额为3700元,已经明显触犯了刑律,应该严惩不贷,以儆效尤。 

    

  “但他们可都是花季少年呀,如果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走下去,几个刚要绽开的花朵就要凋零。” 

    

  斯琴高娃心里很犹豫,她一次次研究着案子中的细节。原来,四个男孩在学校里并非放浪不羁,学习和各方面表现还不错。那一次,学校为了严肃纪律,班主任就把很多学生的手机收集到一起,放到了办公室。看到那么多手机被老师收走,几个孩子心里就痒痒起来,动起了歪心思。 

    

  四个孩子中的一个“大哥”,平时很受老师信任,为了仗义,就自告奋勇,提前到老师办公室把监视器关掉了。就这样,即将参加高考的几个孩子稀里糊涂成了犯罪嫌疑人。 

    

  提审时,斯琴高娃看到几个孩子泪流满面、追悔莫及的表情,她动容了。斯琴高娃反复思考,觉得几个孩子是初犯,犯罪动机也很单纯,她决定拉他们一把。 

    

  于是,一向严苛的斯琴高娃动起了“恻隐之心”。她把从轻处罚的方案向检察长做了详细汇报,最终,检察院依法对四名孩子作出不起诉处理,并用心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考察期。 

    

  之后,四个孩子顺利考上了大学。有了收获喜悦或者不开心的事,他们都会通过微信向这位“检察额吉”诉说,而每次遇到困难,斯琴高娃也会尽心尽力帮助他们。 

  “组合拳”帮助涉罪未成年人  

  顺利度过考察期  

    

  斯琴高娃常说:每一个走向邪恶的孩子都有一个不幸的身世,我们必须帮他们找出缘由,对症下药,才能让他们走上人间正道。在斯琴高娃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里,有一起案件让她印象尤为深刻。 

    

  小刚是一个很喜欢画画的孩子,可在他不满18周岁时,却稀里糊涂地参与了一桩容留卖淫案,作为在现场望风的人,他成了这个案子中的犯罪嫌疑人。 

    

  斯琴高娃仔细研究了小刚的资料,发现小刚是一个心思缜密、敏感的孩子。小刚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情绪很不稳定,父亲既要照顾母亲,还要照顾他和姐姐,很是辛苦。姐姐平时很懂事,学习又好,所以父亲总是偏爱姐姐,很少与小刚沟通和交流。 

    

  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小刚虽然嘴里不说,但是心里一直默默地伤心,后来他开始放任自己,结识社会上的一些朋友,想从外界寻找一种认同感。 

    

  提审刚开始时,小刚的抵触情绪特别强烈,可是当斯琴高娃提起他的母亲时,小刚终于绷不住了,痛哭流涕,慢慢向斯琴高娃敞开了心扉。 

    

  原来,小刚觉得父亲对待他的态度简单粗暴,关心甚少。他喜欢画画,但父亲不仅不给他买画纸和笔墨,还认为他画不出什么名堂来。 

    

  有一次,家里的暖瓶碎了,父亲什么也没问就无端地指责小刚,还打了他一顿。父子俩之间的矛盾就这样日积月累,再加上平时又缺少沟通,小刚就开始恨父亲,也恨这个家。 

    

  听了孩子的诉说,斯琴高娃心里很不好受。小刚是一个缺失父爱和母爱的孩子,所以性格变得偏激,逐渐走向了错误的道路。 

    

  解铃还须系铃人。在斯琴高娃看来,小刚走到这一步,他的父亲有很大的责任。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斯琴高娃马上抓住机会,对症下药,把小刚的父亲请过来,面对面进行亲职教育。 

    

  在斯琴高娃的开导下,小刚和父亲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对话。可贵的是,父亲在现场坦诚地向孩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孩子也原谅了父亲,父子俩现场的拥抱,让小刚的心一下子融化了。后来,检察院对小刚依法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像小刚这样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斯琴高娃也遇到过许多,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都牵动着斯琴高娃的心。对于未成年人涉罪案件,斯琴高娃和同事不是案结事了,而是把触角又伸向了涉罪未成年人的考察期。 

    

  为了帮助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度过考察期,斯琴高娃和团队创造性研究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次互动式的交流谈心”“一份摸底式的社会调查报告一套完整的帮教维权方案 

    

  为了确保帮教维权工作取得最好的效果,斯琴高娃还和团队其他成员通过一案一分析,一案一计划,一案一帮教,达到不诉一人,帮教一人,挽救一人的目的。 

    

  只有爱孩子  

  才能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案子办得越多,斯琴高娃愈发觉得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仅靠公检法和教育部门还是不够的,必须动员全社会重视起来。 

    

  2019年3月,斯琴高娃起草了符合本地实际的一个实施办法,要求全旗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等情况时,应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检察机关通报情况。 

  

 

  

  斯琴高娃(左三)认真地与同事进行案件探讨。(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斯琴高娃把自己的想法做成报告,送交到上级部门,很快得到了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支持。领导小组不仅采纳了她的建议,还在全旗迅速推广采用了这一制度,这也使得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2020年5月,国家九部门正式出台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这也让斯琴高娃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更有信心。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只有从骨子里爱这些孩子,把法律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才能守护他们健康成长。”斯琴高娃说到了,也做到了。 

    

  在她身上,能够感受到巴林草原的宽广胸襟,也能体会到一名未检检察官的温情和细腻。(文中涉案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