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准旗检察院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9-28  作者:  新闻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准旗院成功办理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给4名救助申请人发放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救助申请人将一面写有“人民检察为人民,司法救助暖民心”的锦旗送到了我院表示感谢。

案情回顾 

2019年6月,对于本案当事人一家是个毁灭性的一天,家中男主人董某某因交通事故死亡,留下妻儿以及年迈的父母。经准格尔旗人民法院审理后,被告人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同时法院判决被告人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即本案救助申请人)费用共计人民币9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告人仅赔偿了3万元丧葬费,再无力赔偿。

被害人家庭情况 

被害人董某某共有两个子女,均未成年,儿子从小患有癫痫病,女儿仅4周岁,其妻子为照顾生病的儿子,无法外出打工,被害人董某某生前是这个家庭的唯一经济支柱。同时,被害人的父母都是以种田为生的农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仍居住在窑洞中,日常生活还需要被害人帮扶。

多元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1.公开审查,以公开促公正。 

收到被害人家属的救助申请后,我院立刻指定专人对案件进行审查,全面细致的调查了解了救助申请人的家庭情况,并在第一时间组织了案件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刑事专业律师等多名代表作为听证员全程参与。通过公开案情、公开救助标准,围绕拟救助金额等议题进行听证,让救助申请人依法、及时、合理受到救助。

2.延伸救助触角,助力脱贫攻坚 

由于本案中有2名救助申请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杜绝救助就是简单化的给钱了事,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我院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司法救助对象建立救助档案,对纳入档案的救助对象坚持案后回访,了解救助对象近期生产、生活情况及身心健康状况,及时跟进救助落实情况,保障救助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救助效果持续化。同时积极加强对扶贫办等部门沟通联系,将司法救助金用到实处,努力帮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人员实现脱贫。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检察机关义不容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指出“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法治温度的生动实践。”准旗院将继续加大对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的梳理排查,不断丰富救助形式,确保每一起符合救助条件的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公正、公开的救助,努力实现司法救助案件的开放、透明、便民、阳光。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