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达旗检察院检察长一线接访化解贫困户陈年积案
时间:2020-08-06  作者:办公室  新闻来源: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你们给我解决了这么大一件事,我太感谢检察院了,感谢检察长,谢谢你们!”张某拿上案件执行款后,哽咽地说。

张某是谁?他遇到了什么事?又为什么要感谢检察院和检察长?这话还要从一个半月前说起。 

扶贫踏查贫困户,遇陈年积案

 

按照旗委的统一安排,达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婵负责对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新城村等五个嘎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踏查暗访,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张某在2013年经人介绍认识前妻,双方在未深入了解的情况下闪婚,张某按照前妻家的要求,向亲戚借钱给了前妻方20.5万元买房钱和彩礼。但是在举行婚礼后三四天前妻便向达旗法院起诉离婚,经两审终审判决准予离婚,并由前妻返还张某15万元。张某申请强制执行后,因前妻无法联系至今未执行,张某人财两空也未再婚。更加不幸的是,2018年与张某相依为命的母亲身患癌症,高额的手术和药物靶向治疗费用,虽有医保报销,依然导致母子俩的家庭陷入贫困,2019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任婵检察长建议张某带着相关案件材料到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检察监督。

接访倾听巧部署,显作为担当

 

6月9日一大早,张某带着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书,来到了达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告诉接待人员说,你们的一个女领导到我们村扶贫走访的时候,让我带着案件材料来这里反映我的问题……从他的描述中,接访干警听出了他口中的女领导,是达旗检察院的检察长任婵。  

任婵检察长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汇报后,立即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接待了张某。通过详细询问和查看判决书,结合到村入户了解到的情况,任婵检察长对该案明确思路和措施:一是对于生效判决的未执行到位问题,建议当事人依法提出监督申请;二是办案部门要及时全面与法院协调沟通,采取有力措施有效督促法院开展案件执行工作;三是鉴于张某的贫困与案件未被及时执行到位有直接关系,结合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精神,告知其有权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同时,任婵检察长还对张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鼓励其增强生活信心,激发内生动力,早日脱贫致富。

监督服务促和解,履检察职能

在民事检察部门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迅速调取民事执行案件卷宗,认真细致的审查案情,并就案件执行情况多次与有关领导及执行法官进行沟通,督促法院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尽早将执行标的执行到位。为了使案件尽早办结,使张某早日拿到执行案款,检察长定期听取案件办理及进展情况,对案件监督重点及协调沟通方向进行指导。因被执行人长期未找到,且执行过程中被执行方(被执行人亲属)表现出不配合态度,使张某情绪非常激动,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为了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任婵检察长一方面与法院沟通,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被执行方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并参加检察机关和法院对被执行人进行的释法说理工作;另一方面深入到张某家中对张某及其母亲做思想工作,引导劝慰,劝说将眼光放长远,积极配合法院,达成和解,早日拿到执行款,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在法检两院的共同努力下,张某与被执行方于7月24日达成和解,当天就拿到了执行款。张某生病的老母亲念叨着:“感谢你们检察院的同志对我们的帮助,虽然我们现在遇到了困难,但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我还要给我儿子娶个媳妇儿呢。”说着不禁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民有所呼,我即有所应

 

今年以来,达旗检察院制定《信访工作办理规定》,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运用“检察长+检察官”模式,深入推进“千名检察官大接访”工作,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