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信息
检察日报:申请救助还会严惩凶手吗
时间:2022-03-0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月25日《检察日报》第7版

 

  

讲述人:旭日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检察院
 

  

职务:第三检察部主任
 

  

感言:每次聆听都是心灵的洗礼

  “获得司法救助,是不是凶手就会被轻判?”在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人焦急地问。

  我把他迎进来,给他倒了杯热水,让他坐下慢慢说。他眼睛红红的,不停地用手搓着水杯。

  我和他交谈后了解到,这位大叔姓雷,平时主要靠给人维修家具为生。30年前,他哥哥在村里被人杀害,案件却迟迟没有侦破,嫂子带着侄儿改嫁,他们一家人痛苦不已,老父亲因承受不了打击撒手人寰,只剩下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整日以泪洗面。凶手逍遥法外,雷大叔一家人始终无法释怀。

 

  

  幸运的是,2021年12月,雷大叔接到通知,案件有了眉目。经公安机关多方查证比对,在离家200多公里外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和家人心里总算得到一丝宽慰。

  然而,案件已过法定追诉期限,按规定应报请最高检核准追诉,这让他和家人又陷入焦急等待中。承办检察官告知他们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可在申请前,他又产生了疑虑,害怕得到司法救助后,司法机关就不再严惩凶手了。

  我认真听完雷大叔的讲述,一边宽慰他,一边向他解释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一番耐心劝导后,他终于放下了心中防备,将救助申请资料交给我。

  

 

  经认真审查和实地走访调查后,我院给予了他和他的母亲2万元司法救助金。从这件事我体会到,控申工作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我们要做的是将司法为民措施落到实处,通过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实实在在关心和及时有效救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帮助他们走出生活阴霾、增添生活信心。

 
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网上接访
检察长信箱
鄂尔多斯检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文明东街阳光大厦 邮编:01720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电话:0477-8332000 0477-85990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10号